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思故我在

生命就是一个过程,经历过,不后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怀化三中课改实验看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瓶颈(原创)  

2012-03-22 13:10:55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昨天校长亲自带队,领着以朱主任为首,以高一任课老师为主体的15名老师赶赴怀化三中听高一课改课。怀化三中校长和教务主任非常热情,亲自接待,并把接待我们去三中听课列入他们本周校务工作安排。

       二、三节课我们分头听课,第四节课相互交流看法,并听取了校长和主任有关怀化三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情况介绍。比较两校的情况,我觉得我校进行课堂教学存在以下一些瓶颈:

        一是课堂教学改革没有硬件做保障。怀化三中财大气粗,花费一百六十多万把全校任课老师一次性配齐手提电脑,我们学校一时半会儿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大手笔。如果没有电脑这个硬件做保障,老师备课、查资料、做课件、编写导学案等无从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 二是学校没有雄厚的财力做后盾。怀化三中实行的课堂教学改革,主要是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后,每节课根据学生实际编写并印发导学案,师生整堂课都围绕导学案展开展开自学和探讨。单是一期的油印费就增加了一百多万,聘请了几个油印工作人员。这样巨大的开支,我们能够承受吗?

       三是学生的基础太差,自主学习很难开展。怀化三中的学生基础真的不错,只要老师有问题,学生就能给答案。学生探讨后,常常会向老师提问质疑。比如,我在听米老师的政治课时,老师问同学,政府为什么要关注民生?老师的答案只给了政府的宗旨、工作原则。有学生马上就提问,在这儿可以回答政府的性质吗?老师一愣后告诉学生可以。当然,老师还可以告诉学生也可以回答政府的职能和国家性质。但如果是我们的学生,大多数老师讲了的都不会,老师没提到学生自然也不去想。如果让学生合作探究,估计很多学生就是自主聊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四是老师的观念很难转变。针对学生的现状,我们老师总觉得学生的素质达不到自主学习的高度。如果我们老师不喂点东西给他们,他们无疑是什么东西都学不到。在学校没有相关硬件做保障的情况下,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如何能够实现?因此,为了这一点,老师们也不愿意放手。同时,老师们内心认为是否课改跟自己没有什么利益关系,缺乏课改的原动力。

        五、小科目集体备课很难开展。什么叫集体备课?至少三人参加研讨、分工合作。而我们的小科目一个年级基本一个人。一个初中部才三个人,难道让他们三人合作,探讨三个年级的教案?一个人带一个年级已经很辛苦,再加上其他两个年级,那老师怎么活呢?看怀化三中老师的教案,有视频、有图片、有背景、有时政、有问题、有探究。备这样一堂课,至少要花5个小时。而我跨两个头,一个星期10节新课,我怎么能够有50个小时来备课。整个高中部就四个半政治老师,其中有三个上跨头课,这集体备课如何开展?当然只能单打独斗,各自为营了。

      六是缺乏相关的制度保障。

      七是培训工作不到位。

      当然,课堂教学改革是个必然趋势。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该,而是如何该?面对如此种种问题,特别是学生的现状,我们到底该怎么该?值得领导、老师们思考,探索适合我校校情学情的课改新模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5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